close

資料來源:Charmore 珠寶市場資訊部  2017/09/10

有些朋友在初次見到翡翠的時候,會跟我說「啊~這是玉呀?」其實也沒有錯,只是到底甚麼是玉,甚麼是翡翠其實有很大的不同。

undefined

硬玉 翡翠鑽石套鍊

圖片來源:pinterest

 

玉,在中國的字義就是美麗的石頭,所以廣泛的來說凡適合雕刻裝飾的石頭統稱,包含了翡翠、和田、馬來愈、東陵玉、岫玉、獨山玉等,他們都叫做玉,當然還有其他有聽過跟沒聽過的玉。而翡翠只能說是玉的一種,它是屬於寶石級的玉,也因為產自緬甸,所以又稱為緬甸玉,在國際上廣受人們喜愛,也常在國際拍賣會上看到他的蹤影。

 

玉也是天然礦物集合體的統稱,依照不同的化學成分、硬度、比重、折射率而有不同的名稱,廣泛的分為硬玉和軟玉。翡翠是硬玉,莫式硬度在6.5~7,因為顏色鮮艷,以中國聞名的翡翠鳥來形容它的紅翡綠翠,鮮豔嬌貴,而成玉中之王。

undefined

軟玉,明 青白玉鏤雕一路連科鈕

圖片來源:蘇富比

 

而相對硬玉的就叫軟玉,硬度在6~6.5。最知名的莫過於新疆的和田白玉,質地溫潤,細膩的油脂光澤,使很多收藏家愛不釋手。

由此可以知道,翡翠是玉的一種,玉卻不一定為翡翠。這種感覺就像是鑽石是珠寶的一種,但是珠寶卻不一定是鑽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rmor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